2020年6月14日耶穌聖體聖血節 第1037期靈泉

2020年6月14日 耶穌聖體聖血節 第1037期靈泉

「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若6:57)]

以民向天主呈奉餅酒和大地初果,並以逾越節的無酵餅紀念主拯救他們出谷;曠野中天降瑪納使他們謹記天主聖言才是生命之糧,而日用食糧卻是天主預許福地的保證。耶穌遵照猶太人在逾越節晚餐前舉起祝福之杯,又以擘餅與祝福建立了聖體聖事,並邀請祂的門徒藉分享餅酒與祂進入愛的關係。今天教會繼續藉著聖言和聖神祝聖餅酒,舉行主的晚餐,以紀念祂捨身救贖,並期待祂光榮再來。

在福音裡面,「生命之糧」的言論為信從祂的人而言,是聖言降生成人聖事性的最高峰。耶穌向群眾講述的生命之糧,原來就是他的「肉」;這就是他要為人類作犧牲的肉軀,換句話說,世人應該吃他的肉,喝他的血(若6:52-54),因為他的肉是真實的食品,他的血是真實的飲料(若6:55)。耶穌要求我們信仰他的自身,然後要求我們信仰他的聖體聖事的奧蹟,是由一種寓意的「吃喝」轉換到實際的「吃喝」。我們留意到若6:51-59內竟直接一連用了「吃」或「嚼」七次,及用了「喝」三次,完全無加以解釋,反而更嚴肅地説:「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若6:53)。事實上,聖若望在撰寫他的福音時,聖教會舉行「分餅」或「祝謝」禮已有六十多年了,救主基督的體血已經是基督徒朝聖旅程中的必需用糧,使信徒與祂契合,一方面領受這項救恩之賜贈;另一方面,成為祂共融的肢體,並充盈著生命和愛德的力量,得以在日常生活中脫免誘惑和罪惡,成為皈依和懺悔的泉源。

聖奧斯定説得很妙:「聖保祿宗徒也給我們講過這天糧:『餅只是一個,我們雖多,只是一個身體』(格前10:17)。呵!熱情的聖事,合一的標記,愛德的鎖鍊。.....為了生活與耶穌結合。信友不該做一個被割掉的肢體,也不該做一個腐朽的肢體,更不該做一個令人害羞的彎曲的肢體;卻該作一個體面、堪當、健全的肢體。這肢體該與基督妙體聯繋,因著天主而活於天主,讓他在下地如今苦忙,好能在天上將來為王。」(St. Augustine, In Joannem, 26,13)。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