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05日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第1040期靈泉

2020年7月5日常年期第十四主日第1040期靈泉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面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瑪11:28)]

在今日的福音中,耶穌說出了什麼樣的人要欣然接受天國,耶穌之所以稱謝父,是因為父將救世的計劃瞞住了那些驕矜自誇,自命不凡的智者,而顯示給具有赤子之心的人。雖然這些人由天父獲得了這種認識,但這種認識仍是有限度的,事實上誰也不能完全認識天父和聖子,因為只有天父才可以完全認識自已的聖子,也只有聖子才能完全認識自已的父。但歸根究底,耶穌與父只是一個,誰看見了耶穌,就是看見了父,耶穌一生就是在啟示天主是愛,尤其藉著祂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至死。

在福音的末段,耶穌一方面是為召請天國的子民,另一方面也是為教訓世人,應懷著怎樣的心情才能進入天國。耶穌召請「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他們因生活的貧苦與罪惡的壓搾,得不到真正的安息。但當他們一進入了天國,天國的君王耶穌便會賜給他們現世與來世的永久和平。作天國的一份子,就等於追隨耶穌、努力認識祂、愛慕祂、甚至為祂捨生。所以基督宗教事實上是種生活體驗,一種超性生活的實現。凡因愛而去跟從耶穌的,當然就會覺得祂的「軛是柔和的」,祂的「擔子是輕快的」。

必須承認人的有限性,當我們因人性的軟弱而失足,不可失望,因為我們的師傅並不是像那些嚴厲的法利塞人一樣,因為祂是「良善心謙的」,只要我們真心悔改,祂便忘卻了我們的過犯,待我們猶如愛子般。今天,基督在天上為我們祈禱,並教導我們以謙虛和信賴的心去接受天國,跟隨祂在教會內不斷悔改更新,以祂作為愛德生活的模範。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