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堂區主保節(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第1105期靈泉

 

2021年10月3日堂區主保節(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第1105期靈泉

「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瑪11:25)

今日的福音,可算是整部福音最美麗和最珍貴的章節之一。

首先,耶穌稱謝祂的父為「天地的主宰」,即祂是創造和掌管萬有的主。天父在創世之初,像已有祂的旨意,揀選了一批較純樸、開放和樂意接受祂的「小孩子」人們,把祂救世的計劃及天國的奧秘,藉著聖子耶穌啟示給他們。當時,耶穌揀選了十二門徒和一些人跟隨祂。相對於耶穌的跟隨者,有一些自以為義、有法律的智慧和似乎很有學識的經師和法利塞人,他們像「有眼看不見、有耳聽不見」(谷8:18),因此,天父的計劃好像被「瞞住了」,以致他們未能接受耶穌的訓誨和願意悔改。

耶穌跟著轉向聽眾們,邀請他們「背起祂的軛」,並向祂學習。可是,為什麼在背耶穌的軛時,卻能找到靈魂的安息呢?在耶穌時代,經師們常以「挑起天國的軛」的說法,來叫人喜悅地接受法律。但是,他們卻把法律變得繁複及令人無法擔負的「重軛」(具體有613條);而主耶穌十分體諒這些「勞苦和負重擔的人」,祂只叫這些人在祂的愛內找到靈魂的安息,以單純的心去愛天主愛人。

天父在耶穌的言行中,已完全啟示祂的愛、神聖和智慧,你會否學習主的良善和心謙,以「小孩子」的心去接受天父的一切旨意呢?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