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將臨期第一主日第1113期靈泉(丙年)

 

2021年11月28日將臨期第一主日第1113期靈泉

[你們應當時時醒寤祈禱,為使你們能逃脫即將發生的這一切事,並能立於人子之前。(路21:36)]

將臨期第一主日是教會禮儀年的開始,亦即教會為慶祝基督降臨的預備期,在這段期間,基督徒都會帶著期待和喜悅的心情作準備,迎接主耶穌基督的降生。

今天福音中前半段提到「日月星辰將有異兆出現」,「諸天萬象將要動搖」等末世景象,我們可能因此而感到害怕,憂慮明天的世界將會變成怎樣,但耶穌說:「這些事開始發生時,你們應當挺起身來,抬起你們的頭,因為你們的救援近了。」其實,不論是個人在世旅程的終結,抑或是末世的到來,我們都應該秉持一顆謙卑的心,滿懷希望地等候基督的再來,不應因這世界所發生的異象而感到害怕。

福音後半段,耶穌提醒門徒要時時醒寤祈禱,為使當那意想不到的日子來臨時,門徒能夠立於人子之前。雖然耶穌說這些話時已是二千多年前的事,但當中的真理依然沒有改變。我們對於主的再來,與其花時間去研究兆頭,預象或末日何時到來等問題,倒不如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有沒有作好準備,有沒有耶穌所講的「為宴飲沉醉,及人生的牽掛所拖累」的情況發生。當我們一切以天主為中心,用天主的眼睛去看世界,以天主的心去愛人,時刻儆醒祈禱,則無論他何時再來,已經不是一個問題,因為我們已預嘗主再來的真實意義了。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