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將臨期第三主日第1115期靈泉

 

2021年12月12日將臨期第三主日第1115期靈泉

以色列,你應歡呼!耶路撒冷女子,你應滿心高興喜樂!(索3:14)

天主透過索福尼亞先知的口,邀請我們要喜樂;他說:「熙雍女子,你應歡樂!以色列,你應歡呼!耶路撒冷女子,你應全心高興喜樂!」是的,救世主來臨就是要給我們帶來圓滿無缺的喜樂。

聖保祿在監獄中仍然對斐理伯人發出要在上主內歡欣喜樂的邀請,他雀躍地說:「你們要在主內常常喜樂,我再說一次:你們應當喜樂!」

是的,基督的來臨,要像火一般的來臨。祂要考驗我們的生命,是否真實的等待他。為真正期待耶穌來臨的人,耶穌的來臨本身就是無上的喜樂。這種喜樂驅使索福尼亞先知渴望與貧苦的人、與心靈破碎的人、與失去自由的人、與身陷牢獄中的人分享他那從天主領受的恩寵。在福音中,洗者若翰更是以他的生活和行動教導我們一位福音分享者該有的態度,這態度就是:「我只是用水洗你們,但是,有一位能力比我大的要來,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換句話說,就是要我們懷著謙遜的精神承認自己並不是福音、喜訊的實現者,也不是醫治者和釋放者,更不是生命的賜與者;而是有罪的,破碎的,容易受創傷的人。我們之所以可以喜樂,那是因為我們從耶穌那裡經驗到了罪的寬恕,在耶穌那裡,我們的破碎被復合了,我們的創傷被醫治了,我們的死亡被克服了。而我們只是奉天主的召叫,把自己非常有限、非常有條件的愛,成為天主無限、無條件的愛的通道。就如若翰他來,他是為作證,是為給光作證。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