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新春主日第1072期靈泉

 

2021年2月14日新春主日第1072期靈泉

今天耶穌特別向宗徒及門徒宣佈八端「真福」,堪稱為教會的「大憲章」,是為他建立天主的神國定下新的政綱,幫助基督徒作決定性的倫理抉擇,究竟能否愛天主勝過愛任何世物。

首先,佔有天國的是「神貧的人」,他們是心中貧窮的人,不但如此,還甘心情願作貧窮的人,富人不貪錢財又按天主的旨意善用能錢財賙濟貧困,這富人亦可以列在有福的人內。 「衰慟的人」是那些能忍受一切世苦,而不怨天尤人的人,耶穌的觀點是來世,那時人的憂苦要變為喜樂。 「溫良的人」是指那些順從天主安排,對人溫和、寛恕、和悅,並謙遜的人,耶穌本身就是溫良的最高典型。 「飢渴慕義的人」是完全順從天主的聖意,貪慕隨從天主的聖意,這應是基督徒的真飢渴。 「憐憫人的人」是那些對陷於各種苦難者表示同情,天主要赦免他們的罪。 「心𥚃潔淨的人」是那些保持靈魂潔淨不受罪惡、偏情和肉慾沾污的人,他們可在現世或來世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指那些推動、增進、傳播、散布和平的人,他們所效法的天主是和平的天主,所效法的基督是來給世界送和平的基督。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為著真美善的義而受迫害,因為默西亞國不是為迫害人的,而是為受迫害的人建立的。

真福八端的道理是要揭示基督徒生命的目標,在主內尋求愛德的成全、永遠的福樂,好讓人能進入基督的光榮和天主的聖三的生命。

各位兄弟姊妹,耶穌不是來廢除法律,而是來成全法律,使法律因這新精神成為有生命的法律。今天是新春的首個主日,除舊更新的日子已經到來。我們有沒有摒棄自己的陋習,潔淨自己的心靈,領受基督的福音?有沒有深切地加以反省,定下新一年的大計,嘗試體會基督的真理並予以踐行?我們彼此鼓勵吧!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