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四旬期第二主日第1074期靈泉

 

2021年2月28日四旬期第二主日第1074期靈泉

[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 (谷:7)]

今日是四旬期第二主日。第一篇讀經 (創22:1-2, 9-13, 15-18),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亞巴郎獻子」的故事。你會否問:為什麼天主要試探亞巴郎呢?祂是否太過殘忍和不近人情呢?原來,在當時的近東外族存在著這種向神明奉獻人祭的陃習;為亞巴郎來說,服從天主的命令似乎是最重要的事。但是,讓我們可以想像一下,老年得子的他,與兒子依撒格上山時,內心會感到痛苦和絕望嗎?最終,他仍築起祭壇,正當他要舉刀宰獻自己的兒子時,上主的使者制止了他,並兩次說了:你沒有顧惜你的獨生子!因著亞巴郎在信德中服從了天主,天主許諾和降福他眾多的後裔和賞賜他土地。

當保祿在羅馬人書 (8:31-34) 寫到「祂既沒有顧惜自己的兒子」時,也讓我們聯想到亞巴郎獻上依撒格的故事。可是,天主確實顧惜了亞巴郎的兒子,沒有讓他受到任何傷害;天主卻因著祂對我們罪人深情的厚愛,反而沒有憐惜自己的獨生子耶穌,且渴望與我們每個人修好!

在福音 (谷9:2-10) 中,耶穌將祂天主性的榮耀 ---- 在三位愛徒面前變了容貌、衣服發光,極其潔白 ---- 顯示給他們。耶穌希望他們認識祂真正的身份 ---- 天父的愛子,並能在日後祂苦難來臨時,門徒會像耶穌一樣,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好像昔日亞巴郎一樣,堅定地信從天主。

我們對天主的信德,在疫症肆虐之際,有否受到嚴峻的考驗呢?在困境中,能有一份經得起考驗的信德尤其重要。讓我們在四旬期內,為我們自身和世界的罪過,立志悔改,向深愛我們、沒有憐惜自己獨生子的天主,獻上深切的祈禱和補贖,並在祂的愛內與祂修好罷!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