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五旬節主日第1086期靈泉

 

2021年5月23日五旬節主日第1086期靈泉

聖神,請你降臨,充滿你信徒的心;在他們心內,燃起你的愛火。亞肋路亞。

本週是五旬節,或聖神降臨節,教會的重要節日。這瞻禮慶祝的對象不是天主聖神,而是他的降臨。那就是說,是教會領受天主聖神這恩典,同時被派遣去執行耶穌托付給它的使命。五旬節那天,隨著天主聖神有形的降臨,教會終於出現在世人的眼前。

聖保祿宗徒講述有關神恩的道理。神恩是天主聖神賜給人的才能。聖保祿宗徒把教會和人的身體及四肢作出比喻,來說明聖神分賜各種神恩不是為某人的個人私益,而是為對全教會的服務。聖保祿宗徒要我們記得︰我們眾人在領受聖洗聖事時,領受了同一的天主聖神,為的是要形成一個同一的教會。

在今日的福音裏,耶穌說:「你們領受聖神罷!」當領受聖神後,你就會在生活中、在體驗裏明白。在人生路上,我們當然祈求天主賜福給我們,希望沒有不幸的事情。不過人生多少總會遇上不幸的事情,最重要是與祂在一起——「願你們平安」。

如果我們真的領受了聖神,我就有這份平安。領受聖神後,第二個標記是「喜樂、開心」。那是經過苦難、種種困難之後,耶穌復活了,有生命!那份喜樂是從這裏而來的。即是說我們也能夠跨越苦難、痛苦、創傷。原來人間的挑戰、困難、痛苦是在乎於我們有跨越這些困局的力量,因為聖神來到我們當中。在領受聖神後、我們有平安、喜樂,然後充滿活力。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