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常年期第十二主日第1090期靈泉

 

2021年6月20日常年期第十二主日第1090期靈泉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為什麼這樣膽怯?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谷4:40

人生難免風浪。好好的一份工,薪優祿厚,在新冠肺炎疫症大流行中給吞噬了,自己給裁掉了;好好的一個人,身體檢查報告出來,說患上了癌症,彷徨不知如何面對;好好的一頭家,配偶有了外遇,全家走上風風雨雨的不歸路。

這些不是電影橋段,而是真實個案,每天發生我們身邊和我們中間。福音告訴我們:在風浪中,耶穌與我們同在,而且經過風浪的歷練,我們要認識到「這人到底是誰?」(谷4:41)

當耶穌和門徒出發渡海時,本來是風平浪靜的;可是,當我們以為一切都平安無事時,困難、打擊可以忽然來臨。所以,我們平常也要有心理準備,風浪遲早會出現。於是,在安逸中就不會鬆懈,在風浪中就不會彷徨。

門徒在風浪中做對了兩件事:不放棄任何努力,並且向耶穌求救。是的,在風浪中,如果我們放棄自己,天主也不能幫助我們。我們更要牢記,在風浪中,即使耶穌好像睡著了,但他卻是實實在在和我們在一起的。

困難最厲害的武器,是要我們以為它是永恆的,以為我們會撐不過去的。事實是,所有的困難、打擊、風浪都是短暫的,會過去的。只要耶穌和我們在一起,我們就有撐下去的力量。困難來,困難去,耶穌都會和我們在一起。讓「我們從今以後,不再按人的看法認識誰了;縱使我們曾按人的看法認識過基督,但如今不再這樣認識祂了。」(格後5:16)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