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常年期第十五主日第1093期靈泉

 

2021年7月11日常年期第十五主日第1093期靈泉

耶穌召集那十二人,開始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出去,賜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谷6:7)

馬爾谷福音以「招收門徒」開始報導耶穌的公開生活(谷1:16-20)。耶穌由門徒中特別選定十二人,目的是賦予他們驅魔的權柄,派遣「十二宗徒」去宣講(谷3:13-19)。不過,這個派遣直到這個主日的福音內容才出現。"揀選"與"派遣"是新舊約聖經中的基本觀念。

耶穌以小團體模式派遣他們外出傳揚福音,並把自己的權柄授予他們。特別以驅魔的能力來表達它來自於耶穌的權柄。他們透過驅魔和宣講,為耶穌默西亞使命作證、並說出使人得到自由和救恩的天國將要來臨。基督宗教不能離開團體,那麼為了建設團體,至少需要兩個人。所以福傳從來不是一個人單獨的工作,不是宣講個人的感悟。誰宣講福音,就應該完全與教會和諧、共融。

耶穌闡明福音使者福傳時可以裝備自己的東西,應該是輕裝簡行:一根棍杖外,什麼也不要帶:不要帶食物,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在腰帶裡帶銅錢;卻要穿鞋,不要穿兩件內衣。物質裝備只需生活的必需品。

耶穌從來沒有輕視過物質財富,從來沒有把赤貧當做生活理想,但是他仍然忠告門徒不要被物質財富約束。如果一個人需要討好別人,那他就沒有自由宣講真理。耶穌要求祂的使者卸去一切物質財富和權力。因為如果有人奢望高位,都會不可避免地遭遇拒絕和抵制;誰試圖操縱他人,就會產生壓迫。耶穌要求完全自由,不只是物質方面,還有偏見、傳統、情感。因為這些都可能在我們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形成阻礙。很多習慣、風俗、傳統都是沉重的包袱,會影響接受福音。

我們相信主教、神父及各修會的成員和所有的基督信徒,都有"聖召",是被天主所揀選召叫的,只是在不同的模式及層面表達出來。所以,今天的福音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關系。首先它告訴我們作基督信徒是一種恩寵,因為被天主的揀選而召叫的,並不是在於我們的功勞,而完全出於天主對我們的愛心。第二它又告訴我們作基督信徒也有一種使命,因為天主的揀選同時也是派遣。天主派遣我們在這個與他並不太友善的世界中去宣講福音,勸人悔改,換句話說,為他作証。最後,它鼓勵我們基督信徒彼此間的團結共融。教會的合一是"天上地下的一切,重歸於基督"的表記,也是過程。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