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常年期第十七主日第1095期靈泉

 

2021年7月25日常年期第十七主日第1095期靈泉

上主,你伸出雙手,滿足眾生的需求。(詠145:16)

在今天的福音裡,聖史按自己的目的記述這五餅二魚的奇蹟,這奇蹟給予耶穌一個講論天糧奧理的機會,並成為衪在加里肋亞傳教活動的成敗關鍵。本質上,這天糧就是他自已,是天父賜給世人的聖子,凡是以信以愛尋找耶穌的人,就算是聽從了父的旨意的人。聖子把自己的血和肉賜給世人作為真實的食糧,世人要進入天國,非但應由聖神和水重生,還應用這天糧保存這重生的生命,換句話說,還該吃使世人重新的耶穌的肉,喝他的血,在現世即開始獲得永生,在來世獲得復活與永遠的光榮。在福音中,耶穌曾以許多奇蹟證實自己的訓誨和聖父的派遣,顯示天國的臨現,使人相信衪就講述是預許的默西亞、天主子,能夠將人從飢餓、不義、疾病和死亡的人世痛苦中拯救出來,脫離罪惡的奴役,活出天主子女的生命。

耶穌增加五餅二魚時,按瑪和谷的記載,耶穌先舉目望天,然後祝謝,才擘開,無疑地,餅在耶穌手𥚃增多了。耶穌將餅遞給宗徒,要宗徒分給民眾,耶穌的這些動作,不只是他在建立聖體聖事前特別行的,而是他飯前慣常行的,與逾越節晚餐的程序相同,按申8:10「幾時你吃飽了,應感謝上主你的天主……」感謝天主的習慣,是猶太人最古的傳授,直到現在熱心的猶太人飯前先行祈禱,而飯後還念這端感謝經:「上主,我們的天主,全世界的君王,你是可讚美的,因為你從地裡給我們備辦了食糧。」

聖教會從古以來就保存在成聖體聖事的禮儀上,亦成為歷史感恩祭的基本輪廓,並由教會內各禮儀傳統保存,包含兩大部份:一是聖道禮儀,包括宣讀聖經、講道和信友禱詞,二是聖祭禮儀,有呈獻酒餅,包括祝聖禱文的感恩經和領聖體禮。可見,在感恩祭裏所擺設的筵席,既是天主聖言,又是主身體的筵席。所有信友聚集在一起,主教或司鐸是以基督元首之名代表基督主持聚會,平信徒則各安其分,主動積極地參與。各位兄弟姊妹,你們覺得感恩禮中哪些部份,最能讓你感到與主相遇、獲得力量並與他人共融?請以奉獻、喜樂、讚頌、悔改與感恩的心,参與平日和主日感恩禮。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