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常年期第十四主日第1092期靈泉

 

2021年7月4日常年期第十四主日第1092期靈泉

「他這一切,是從那裡來的呢?所賜給他的,是何等的智慧?」(谷6:2)

「家鄉」在中國人社會中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很多人都希望退休後能往家鄉走走,探訪一下多年不見的親友,甚或住上一段時間,去享受那種告老回鄉的悠閒生活。很多移民外國的人,在回鄉探親時大都是受到歡迎及尊敬的,可是耶穌在他的家鄉,就並未有這樣的遭遇,反而是招來一些閒言閒語及鄙視的目光。

耶穌在安息日進到家鄉的會堂宣講,眾人都感到驚訝,驚訝於耶穌的智慧。他們經驗到耶穌的宣講和當時的經師很不同,對他的教導似乎也認同,祇是他們心中對耶穌的出身,用今天的語言來說,是帶有點歧視的眼光。同鄉們認識到耶穌的家世背景,又眼紅他所展示的智慧與能力,他們並不看重福音到底給他們帶來什麼意義,反而是細數耶穌家裏的兄弟姊妹是誰,好像是他們對耶穌的了解很深的樣子,但他們並未因為對耶穌身世的認識而接受他,反而是因為清楚這些背景而使他們厭棄耶穌。

納匝肋的同鄉由於自以為認識耶穌的出身而對他產生反感,福音聚述了耶穌的回應:「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族、和本家之外,是沒有不受尊敬的。」耶穌在自己的家鄉受到了冷待和非議,對同鄉的無信心也感到詫異,這促成了他往外繼續宣講施教。納匝肋人對耶穌的拒絕,正正顯示出一般人,在面對那些超出自己生命的經驗或理解能力之事時,所表現出的無知與自大。耶穌在家鄉不受歡迎,也說明了這不是真正的家鄉,基督徒都應該知道,我們的家鄉原是在天上。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