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常年期第二主日第1120期靈泉

 

2022年1月16日常年期第二主日第1120期靈泉

[耶穌的母親給僕役說:「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𠰥2:5)]

若望福音自古以來便公認為含義非常精深,其敘述的事跡或言語,往往包涵一層、甚至多層意義,今天主日福音記載的加納婚宴中變水為酒的奇蹟,便是這樣的段落;其中的婚宴、水、酒、耶穌的時刻、新郎等等,都象徵著更深的意義。

在這次婚宴上,瑪利亞具有母親般的注意力才發覺到人們的需要,於是在兒子面前干預此事。祂先回答說自己的時刻還沒有來到,但後來又變水為酒,可見祂讓自己的時刻提早來到。那麼耶穌的時刻又有什麼意義呢?按照若望福音之脈絡,這是相當清楚的,祂的時刻是藉由死亡及復活,完成救援的時刻。

但是為什麼變水為酒含有祂的時刻提早來到的意義呢?原來,這個奇蹟暗指聖體聖事;奇蹟中的新酒象徵聖體聖事,耶穌自己的血成為救援時代的新酒。聖體聖事本身正是紀念基督的死亡,並慶祝祂的復活,所以變水為酒提前顯示出祂的死亡及復活。由於聖母瑪利亞臨在加納婚宴當中,使耶穌的時刻提前來到。

耶穌在這個奇蹟中顯現了自己的光榮,但是這個光榮只有在信仰當中才能夠被看見。「神蹟」是若望福音中常常出現的字,這個字的希臘原文的字意是「記號」。奇蹟本來是一個記號,和先知們的象徵性的行動具有相同的特質。而耶穌所行的奇蹟,是顯示天主「此時此刻」具體的臨在。

耶穌的第一個奇蹟是一個準備,提前彰顯了天主的偉大及他從死者中復活的光榮。耶穌的最後一個奇蹟則是復活的奇蹟;所有的奇蹟都有這個目的,都是為復活的光榮而準備,讓我們可隱約看到耶穌的光榮,看到這個活生生的人,不只是默西亞,而且是天主,以及他的天主性所帶來的救恩的超越性。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