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常年期第三主日第1121期靈泉

 

2022123日常年期第三主日第1121期靈泉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路4:18)]

本主日的彌撒裡,我們聆聽的路加福音向我們展示天主聖言在耶穌身上應驗,也讓我們看到一位充滿聖神的聖言傳播者的最完美典範;同時也在耶穌的講道中,讓我們具體經驗到聖言在我們的耳中應驗了。

這是耶穌傳教生活開始前的一個公開宣言,說出了他的身分、使命和工作。他的身分是上主的受傅者,是上主所派遣的一位使者。他由天父而來,他要執行的,是天父的計劃,要承行的,是天父的旨意。當然,他自己也是天主!

他的工作是要把一切被社會忽視的邊緣人,一切貧窮、憂苦、有缺陷的人,重新引回社會的核心裡去,放在上主和人們慈愛的看顧之下。那些曾被他人「推到邊緣」的人,將要按照天父的計劃,再被邀請回來,回到一個充滿愛心、互相支持的社群中。

但耶穌更重要的使命,是要建立天國,營造天國的環境,創建天國的文化,宣佈上主的恩寵之年的來臨:「你們剛才所聽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路4:21)這些道理都是大同、天國的根基。在這個天國中,愛超越一切。這樣的愛,使我們看到那些軟弱的肢體,更該受到我們的憐惜和尊重。在中國的四書五經中述說了一個令人嚮往的天下為公的大同世界。天國與大同,是要靠許多有心人、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建設的。而這個天國,耶穌在二千年前已經宣佈來臨了。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