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第1159期靈泉

 

2022年10月16日常年期第廿九主日第1159期靈泉                                           

「人應當時常祈禱,不要灰心。(路18:1)」

今日的福音耶穌教導「人應當時常祈禱,不要灰心。」而設了一個比喻。

這個比喻中有兩個人物,一位不義法官,這人「不敬畏天主,也不敬重人」。

另一位人物是一個寡婦,代表那些社會身份低微,常常遭受社會強權欺負壓榨的人。這位寡婦多次來到法官前,要求他為她伸張正義。這位法官卻根本不願理會寡婦的請求。寡婦雖無能力反抗,但是她並没有放棄,由於她的堅持,這位原本不願採取任何行動的法官終於有了回應。他決定讓步,為寡婦申冤,當然他並非為了伸張正義,而是為自己的好處,希望不再被這個寡婦煩擾,而能重新得到安寧。比喻就在這個重大轉折中結束。耶穌藉著這比喻告訴我們: 如果連這樣的一個法官也終於為寡婦主持正義,那麼天主豈不更會救助相信祂的人嗎!

路加福音的十七章講述耶穌談論「天國」與「人子」來臨的末世言論(路17:20-37);緊接著記載了兩個比喻:不義的判官和寡婦的請求(路18:1-8)、法利塞人和稅吏的祈禱(路18:9-14),都是前面的末世言論的補充。這個主日福音的結束語:「人子來臨時,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嗎?」(路18:8)充分說明這個事實。

路加編輯福音時,距耶穌死亡升天已五十年左右,信仰團體已經意識到,他們所期待的「人子再來」並不會立刻發生,由於這日子一再延遲,許多基督徒漸漸失去信仰。耶穌所講的這個比喻就是說明,為能真實地得到天主的救援,基督徒的信仰態度就更要滿懷信心、持久不懈的祈禱。

對我們今日而言,這段經文更是一個迫切的教導,提醒我們面對當前各種不公義的情況,更要懷著信心與希望,堅定而持久地祈禱。

這位寡婦的例子也教導我們,不要低估「小人物」祈禱的力量。任何人都不應自認微小而懷疑自己祈禱的功效,重要的是必須經常恆久的祈禱。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