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將臨期第二主日第1166期靈泉

 

2022年12月4日將臨期第二主日第1166期靈泉

[你們該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路3:4)]

今主日是將臨期第二主日,在福音中聖史記述了耶穌的童年史以後,又按照宗徒宣講的綱要,開始寫耶穌傳教生活的歷史,由耶穌居住納匝肋起到若翰在曠野宣講為止,大約有30年。福音中洗者若翰作主的前驅,為基督真光作證,宣講悔改的洗禮,耶穌也接受若翰的洗禮,是為表示衪接納罪人,願意以愛赦罪,為完成全義而服從天父。所謂「悔改」,是回心轉意的意思,這是為領受天國的先決條件,這國就是先知所預言的默西亞國。聖史稱若翰是曠野中呼號者的「聲音」,就是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指示上主由巴比倫充軍地方領以民回國的事,由充軍地返回是耶穌拯救人類擺脫撒殫的奴役的預像和先聲,若翰就是這位「報導者」。

若翰所施的洗禮,是「悔改的洗禮」,為得罪之赦,目的是使人回心轉意之後,給默西亞準備道路。這洗禮僅是「水洗」,即是純外面的洗滌,為鼓勵人回心轉意,不賦給「事效」的聖寵,而是準備人領收聖寵和加入快要來臨的天國。相反,默西亞的洗禮是「以聖神及火」,也是賦予聖神的洗禮,聖神好像火,燒滅靈魂一切污垢,同時也淨化、光照、熾熱衪。

在福音中,若翰勸戒法利賽人和撒杜賽人要真心悔改,誠心誠意行事立功,因為裁判已經迫在眉睫,已經再沒有推託和遲疑的時候了,這是對法利賽人和撒杜塞人的一種警告:他們如再不回頭改過,必要像樹一樣,被砍倒,被投在火裏。

各位兄弟姊妹,今天我們順從福音,棄絕罪惡,藉聖洗聖事的水和聖神而獲得救恩,並獲得新生的恩賜,在聖子內恢復天主的肖像,讓我們藉聖神的感動度皈依的新生活。因此教會每年舉行將臨期禮儀,期待黙西亞的同時,也激發我們熱切渴望主的第二之來臨。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