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常年期第六主日第1124期靈泉

 

2022年2月13日常年期第六主日第1124期靈泉

[你們歡喜踴躍吧!你們的賞報,在天上是豐厚的。(路6:23)]

本主日的福音是記載耶穌所講的「山中聖訓」, 但是當我們比較路加和瑪竇福音時,會發現其中有共同點,也有差異處。瑪竇福音講述的是真福八端,但路加祇寫出四福,然後再提出相對的四種禍害來作一個對比。

福音中指的那四類有福的人是一無所有的窮人、缺乏食糧飢餓的人、在痛苦中哭泣的人與及為跟隨耶穌而受逼迫的人。緊接在四個祝福之後,耶穌也提出四個嚴厲的詛咒,而那四種有禍的人則是物質富有的人、飽飫的人、現今歡笑的人與被眾人誇讚的人,衪以先知般的口吻警告群眾,上主必將懲罰,因為富人享盡現世的福樂,得到了安慰而導致他們忘記了天主,飽飫的人必將飢餓,現今歡笑的人將要痛哭,受眾人誇讚的人將會遭受如舊約中的假先知一樣的報應。

評論誰人有福,那種人有禍時,在耶穌的眼中,與世俗人的看法是有很大的不同,甚至可以說是南轅北轍。作為一個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中必須要有思想上的更新,要生活像基督,思想像基督,將福音的價值觀作為自己生活和行事的最高原則。今天的福音啟發我們要有一個新的思維,覺得有欠缺的人是有福的,意識到自己的生命有不足或遇到苦難時,感到十分需要天主的人是有福的。相反,若不感到有欠缺,自命在物質上富足,過著奢華逸樂生活的人,與及那些經常受人誇讚的人是有禍的,因為他們心裏只有自己,沒有天主。

人往往在順境時會忘記天主,那些在世上擁有太多物質,太多財富的人有時真的較難接觸到天主,而我們往往在遇到逆境時才急急向天主祈禱求救,在艱難困苦時才能尋回自己的信仰,想起來有時都會覺得很諷刺。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