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四旬期第四主日第1130期 靈泉

 

2022年3月27日四旬期的第四主日第1130期靈泉

[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了。(路15:24)]

四旬期是復活節(逾越節)前的隆重準備期,每一位基督徒也應該為其自己的「逾越」作準備,亦即為自己的復活(即生活的革新)作準備。候洗者要藉入門聖事使自己出死入生,作新生的人:已領過洗的教友要藉著追念自己的洗禮,更深一層的進入基督的奧跡,使自己更進一步跟隨基督;反省我們的罪,每個人要藉守齋、祈禱、作補贖、行善工,淨化自己,以獲得「逾越」的恩寵。

來到四旬期的第四主日,我們的反省足夠嗎?

今天的福音是路加福音15:1-3,11-32,大家都很熟悉的「浪子回頭」比喻。小兒子(浪子)經歷過揮霍荒淫的生活,一無所有之後,帶著悔意回到父親那裏求他原諒,並願意做父親的傭工。父親不但沒有責怪他,相反,卻為他舉行了盛宴。浪子回頭固然值得慶祝,因為作為罪人的,很容易看到上主的慈悲而感動、改過。你我都曾犯過大大小小的錯,令天主傷心,但當我們得到天主的寬恕時,自然很希望跟別人分享獲得寬恕的喜悅,值得慶祝。

路加在第1及第2節開始就說:「眾稅吏及罪人們都來接近耶穌,為聽他講道。法利塞人及經師們竊竊私議說:「這個人交接罪人,又同他們吃飯。」路加記載耶穌說這個比喻,還想進一步想告訴法利塞入和經師們,小兒子就是眾稅吏及罪人,而大兒子就是法利塞入和經師,而大兒子的反應就是法利塞人和經師當時的反應。從福音記載,大兒子不同意父親為小兒子舉行盛宴是因為:「他回答父親說:你看,這些年來我服事你,從未違背過你的命令,而你從未給過我一隻小山羊,讓我同我的朋友們歡宴;但你這個兒子同娼妓們耗盡了你的財產,他一回來,你倒為他宰了那隻肥牛犢。」(路15:29-30) 簡單的說,就是妒忌心作祟。大兒子表面上說成是「父親的做法,對他不公平」,但實際上,卻是由於妒忌。

類似的比喻在瑪竇福音20:1-16(僱工的比喻)也曾記載過,主人對待不同時間到來工作的給予相同的工資,引來最早到來工作的人的不滿。

「那些最先僱的前來,心想自己必會多領;但他們也只領了一個『德納』。他們一領了,就抱怨家主,說:這些最後僱的人,不過工作了一個時辰,而你竟把他們與我們這整天受苦受熱的同等看待。他答覆其中的一個說:朋友!我並沒有虧負你,你不是和我議定了一個『德納』嗎?拿你的走罷!我願意給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難道不許我拿我所有的財物,行我所願意的嗎?或是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瑪20:10-15) 很明顯,抱怨的人是因為眼紅,而眼紅就是妒忌,不是為了一些正直的原因。

天主從來不判斷我們,更不會計較我們是否罪人,因為當我們還是罪人時,天主已經接納了我們,天主已經愛了我們。然而,我們卻很容易便去判斷別人、計較自己所有的比其他人少。四旬期還有兩星期多,當我們靜下來的時候,我們可以反省,我們也可以向天主求寬恕,寬恕我們「眼紅」、「妒忌」、「計較」、容易「判斷」別人。

願我們在四旬期內一起反省、互勉。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