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第1132期靈泉

 

2022年4月10日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第1132期靈泉

[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斐2:8)]

這篇福音跨越三篇章節,由耶穌榮進耶路撒冷、預備最後晚餐、建立聖體聖事及立新約、揭露負賣者、對宗徒最後的訓言、山園祈禱、耶穌被捕、伯多祿三次背主、公義會審判耶穌、比拉多初審耶穌、解送黑落德前、耶穌被判死刑、十字架苦路、被釘在十字架上、耶穌斷氣、埋葬耶穌。耶穌基督的整個拯救世人的奧跡大部份就在此。

這三篇節福音有很大很多的對比,例如:

1)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人們向他歡呼吶喊歡迎;對比着他被審判時,人們不斷叫着釘死他在十字架上。人是否善變?

2)宗徒們的服從去預備逾越節晚餐地方,與伯多祿的勇敢要與耶穌一起入獄同佢受死,對比着宗徒們的軟弱在祈禱是睡着了,和伯多祿的三次背主。「你們醒悟祈禱吧!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

3)耶穌基督的人性與天主性:

人性 - 耶穌不捨得門徒、面對死亡的恐懼(望天主免去他的苦杯,和極度恐慌地滴汗如同血珠)、肉體痛苦到不支倒地。天主性 - 愛世人至死,要求天父不要隨他的意願但照天父的意願成就。他在死之前還是要求天父寬恕我們罪人!這是基督的大愛表現吧!

4) 妒忌和充滿怨恨的司祭長、民間長老和經師們,比拉多和戲弄耶穌的士兵們的不義,侮辱耶穌的凶犯和猶達斯的出賣;對比著伯多祿的悔改醒悟,跟隨耶穌的女人,為耶穌抱不平的兇犯,光榮天主的百夫長,安葬耶穌遺體的善良公正的約瑟,為耶穌預備香料和香膏的婦女們。人要靠主的恩寵,才能勇敢地悔改為主作見證。

5) 聖枝主日是紀念耶穌基督最後一次進入耶路撒冷,當時羅馬人攻打以色列時,是由西門用武力進入耶路撒冷,但是耶穌基督這次是從東門入耶路撒冷,以君王的形式,而和平的手法給予以色列人祝福及救援。他降生成人,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而贏取了我們的自由及永生。

最大的感受是耶穌基督的大愛!愛我們至死,還在死之前,為我們預備了聖體聖事,悔改聖事、堅強伯多祿為教會的磐石。他受盡苦難還求天父寬恕我們!這是何等大愛啊!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