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常年期第十五主日第1145期靈泉

 

2022年7月10日常年期第十五主日第1145期靈泉

[你應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你自己。(路10:27)]

今日的福音是由兩段教導性的談話所組成,耶穌基督通過回答法學士的問題,先教導想獲得永生的人;應該「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你自己」。其後,再重點說明「誰是我們的近人」。

按照法利塞人的想法,猶太人才是天主的選民,所以只有猶太人彼此之間才是「近人」,其他民族都是外邦人、是異族而不是近人,所以不相往來。另一派法利塞人則認為:只有遵守法律的以色列人,彼此才算是「近人」。耶穌不直接答覆他的詢問,反而引用一則善心撒瑪黎雅人的比喻,來影射各種偽善者真正面貌和行為,藉故事中的善心外邦人的愛德行為,來開導法學士去確認「誰是你的近人?」也在這個機會,教訓猶太民族,要發揮大愛及於仇人。

故事很簡單,有人從耶路撒冷往耶里哥路上被人打傷了。有三個人經過現場,包括是司祭,肋未人及撒瑪黎雅人。結果是前面兩位只是看一下就離開,不加以救援;而撒瑪黎雅人卻動了憐憫的心,沒有用理性去分析是否應該幫助眼前受傷的敵人,幫了以後怎樣向同族人交代?他不怕耽擱路程,不畏勞苦麻煩,肯花錢為傷者治療,更不思考到傷者會感謝和還報,一心只在關懷傷患,這種無私,愛人如己的偉大胸襟,正是我們身為基督徒所應有的精神。他的愛德善行是普遍又持久的。

路加在這段對話中加上「善心的撒瑪黎雅人」比喻,藉以說明耶穌的教導使舊約的法律更為成全,把猶太傳統中「愛近人」的要求提升到「愛外邦人,甚至仇人」的層次。

雖然法學士沒有直接說出撒瑪黎雅人是被強盜打傷者的近人,但認同撒瑪黎雅人都可以是別人的近人。就這樣,耶穌把法學士推上了改變的路。我們也需要做思想上的改變,不要心懷成見,不要製造分裂,不要歧視他人,而應該向我們周圍所有需要幫助的人開放。我們應該竭盡自己的力量來為他們服務。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