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常年期第二十主日第1150期靈泉

 

2022年8月14日常年期第二十主日第1150期靈泉

[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 (路12:49)]

若望說「天主是愛」,他的教會,是一個愛的教會,一個上愛天主、下愛世人的團體。這是一個充滿愛火與濃情的教會,所以她的創始人--基督,也就更加是一個充滿了愛火與濃情的天主、充滿了愛火與濃情的人。所以耶穌才說:「我來是要把火投在世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

耶穌投下的,是他自己心中的火,要燃燒的,是世人冰冷的心。他要用自己生命的火,加上他點燃在教會心中的火,去燃點起這個無情的世界,驅除世上的一切冰冷,燒盡人間的一切污穢,焚盡世上的一切罪惡、阻隔、冷漠、無動於衷、不思進取,和不冷不熱。

耶穌不單心中有火,他還急著要讓這火燃燒起來:「我是如何焦急,等待它的完成!」他本來早已知道他要完成的是什麼,那就是為人類而自我犧牲。他要在愛的祭壇上,奉獻自己整個的生命,完成一個血的洗禮。為了愛,為了心中的那個「火」,他竟然用渴望的心情,來迎向一切的災難!

耶穌並沒有真的帶來分裂,分裂並不是他製造出來的,他也不想人間有分裂。而是人的自由選擇,人或是揀選跟隨耶穌,或是拒絶他。這就形成了分裂。當然,我們也要小心,有時我們是為了耶穌的緣故而經驗到分裂,有時卻是自己用了耶穌的名字而製造了分裂。現在讓我們一起為人類的分裂而懺悔,但我們也要小心,不要以基督的名義迫害別人,不要在這個已經四分五裂的世界中,再製造多一些分裂。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