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第1152期靈泉

 

2022年8月28日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第1152期靈泉

「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14:11

在我們的工作崗位或團體服務上,容易因追求自己的慾望而變得驕傲自恃,今天的聖道禮特別勉勵我們,應該學習耶穌的謙遜和慷慨,好能獲得來日的幸福。
福音常講到耶穌參加宴席,他接受每一個人的邀請,與稅吏和罪人同席。為祂,所有人都是潔淨的,也許他們的行為是不潔,但人是天主純潔的子女。安息日,耶穌去一位法利賽首領家中吃飯,大家「留心監視」祂!看他是否有做出或講一些不合符他們的天主的事(異端)!耶穌借在安息日醫病人為開端,再以他們互相爭坐首席來講述何謂「謙遜」。
謙遜就是謙虛、謙讓、虛心。在那時候首席是預留給要受服侍的重要人物,作者路加設計這宴席來介紹耶穌對如何在另一個宴席上表現的信息,基督徒團體的,天國的婚宴。就是在這基督徒團體中,耶穌不想出現對首席的競爭,這是古代世界的生命特徵。我們在這世界又如何?每個人都想向上爬,滿足自己的慾望願意做任何事情,包括陰謀、背叛等等。
耶穌被高舉因為他降到了末位,斐:2:「祂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把持不捨的,卻是自己空虛,除了奴僕的形體,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為此,天主極其舉掦祂。」
那被邀請的是被召叫的,回應擁護福音的照叫,歡迎天國的人—就是基督徒團體的成員。我們知道在教會歷史中首席的問題,造成了的權力的貪婪和榮譽銜頭。我們要謹慎,這衝動臨在每個人之內,把服務轉化為對權力的追求。耶穌是完美的天主肖像,人的僕人,去服務他人,服務的意思就是去愛,去愛就是去服務。當真門徒在工作中服務其他兄弟是應體會到兄弟之愛、友情和歡迎。
當時的法利賽人有排外的思想 (所為外邦人、不潔的人、殘疾人士);現代的我們在教會內有否歡迎衣服肮髒的窮人進來嗎?還有耶穌要求我們要慷慨,凡給予人的不求回報,特別是對「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就是說有需要幫助的人)應該加以慷慨,在他們需要時施予援手。不是將自己的資源用作不需要的請客,炫耀自己的財富。
主耶穌,願你的聖神能幫助我,跟隨學習你的勇敢、謙卑和慷慨;好使我能選擇行善,不貪求富貴榮華,但能彰顯你在人間的救恩,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