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常年期第五主日第1175期靈泉

 

2023年2月5日常年期第五主日第1175期靈泉

[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瑪5:16)]

這主日三篇讀經都環繞着基督徒與世界的關係。依撤意亞先知表明基督徒要行正義,除不公道,與窮人分享資源及還給人們的自由,這才是天主要求跟隨他的人所守的齋戒-善行,這也是本分吧!基督是世界的光,基督徒也可以用善行發出光芒,照耀黑暗,成為基督在世的光,好讓世人看見這光能跟隨基督。正如聖詠所說:「上主富於仁愛,慈悲而又公道,像光明在黑暗中向義人照耀。樂善好施的人,必蒙賜福;他以正義處理事務。」

保祿的福傳全賴聖神和祂德能的表現,他和我們一樣有恐懼、不安和軟弱 (宗:12:9-10)。保祿不是憑人的智慧,而是憑天主的德能去傳福音(格後:12:12)。也許我們應反省不要只靠自己的能力,但宣講的是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的救恩奧蹟,福音本身已具足夠效力。

「鹽」是付予及提供食物鮮甜味和防腐作用,讓人們更有口福和保存食物。如果我們基督徒不能用自己的言與行去光榮天主的話,那麼我們就像失去鹹味的鹽,那有何用呢?耶穌說這些暗喻和比喻是要門徒用善言善表,去感化別人;更警戒門徒自己不要被腐化而受罰,但要為世界添加美味。「光」是照亮別人和自己,給人引導正確的方向。行正義、以愛代人、盡己責、懂與人分享、幫助弱小、安慰病苦的人、守天主的誡命……以上種種行為都能光榮天主,成為「世界的光」,讓其他人感受到天主的愛,我們就會嘗到美滿的生活;這也是最好的福傳方式。「山城」是建築在山頂上,有防衛領導的作用。

天主,你天上的恩寵,是我們唯一的希望,只有依靠你的恩賜,我們才有能力像鹽與光去發揮在地上的作用,求你不斷以慈愛,守護你的家庭,使我們常常蒙受你的保護,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