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常年期第十三主日靈泉

第987期2019年6月 30日常年期第十三主日靈泉

 

[上主!請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主!唯你有永生的話。(撒上3:9;若6:68)]

今天福音記載耶穌往猶太境去。這趟行程,卻遭受了很大的困難。福音說:耶穌「打發使者在祂前面走」。按照下文看來,使者應該是十二宗徒,其中二人是雅各伯和若望。他們經撒瑪黎雅,人卻不收留耶穌,「因為他是面朝耶路撒冷去的」(9:53)。撒瑪黎雅人與猶太人是世仇,他們自然不會接待一個走向耶路撒冷城的猶太人。

耶穌教人彼此相愛,卻被人拒絕,雅各伯和若望遂勃然大怒,想從天降火來毀滅撒瑪黎雅人,他們明顯未明白耶穌愛的道路。耶穌走向耶路撒冷,就是要以愛徹底行事,這就是他降生成人的目標。「愛」使他不怕耶路撒冷經師和長老們的迫害,無懼城裡執政者的打擊。所以他是不會吩咐火從天降下毀滅撒瑪黎雅城的。

耶穌提醒願意跟隨他的人,「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對於延遲回應他召叫的人,他指出應該做的是「去宣揚天主的國」;對三心兩意的人,他警告:「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路9:58, 60, 62)。

耶穌沒有拒絕任何人跟隨他。不過,跟隨他的人就要走向耶路撒冷,因為那就是他的目的地,他要在那裡以「愛」完全祭獻自己。他已經帶頭在前面走了,你呢?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