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 聖言宣讀組
團長        :  
神師        : 莊子謙神父

組員的使命

聖言是每一位基督徒不可缺乏的財寶,我們從中可以知道天主的救恩、與人建立的盟約、使命等。聖言宣讀員正是要把以上的訊息,在彌撒的聖道禮儀中宣讀出來,並繼承門從宣講的職務,成為聖言的傳遞者,能使信友因聖言而獲得精神的食糧。依照傳統,恭讀聖經是輔禮人員的職務,所以誦讀福音是由司鐸或執事負責,而宣讀員就是負責誦讀福音以外的經文,包括第一篇聖經、答唱詠、第二篇聖經及信友禱文。聖經的選用均參照禮儀日曆的安排,彌撒中均選三篇聖經,通常第一篇聖經選自舊約,第二篇聖經選自宗徒經書,第三篇聖經選自福音。並按甲、乙、丙年選讀,以三年為一個循環:而特別慶節的經文則各有特色,按照教會以主題的原則作編排。然而,本堂早期的讀經安排只選讀兩篇聖經,即選讀舊約一篇、聖詠及福音。後來,為加強信友於彌撒中聆聽聖言的機會,亦選讀選自宗徒經書的第二篇聖經。至於信友禱文撰寫,均由組員輪流負責。組員會因應該星期發生的世界大事、教會的需要等為祈禱的意向。有一點不可不提,信友若到過其他堂區參加彌撒,大部分都是用由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出版的<主日彌撒經文>,方便信友查閱該主日的讀經和祈禱文。本堂郤保留沿用聖經,要信友自行翻開聖言的頁數,仔細看看天主的聖言。論使用方法,聖經與<主日彌撒經文>比較,確是不太方便,事實上是要叫信友不斷翻開天主給予我們的真理,認真地思考箇中的底蘊,領略天主的奧蹟。或者,對於平日忙於家務事工,沒法抽空看看聖經的信友而言,更有雙重的意義。因為聖經是天主為我們的得救,而堅定地、忠實地、無錯誤地、教訓我們的真理。(梵二)。所以,在彌撒中領經員的職責亦不可忽視,而領經員的職務也由聖言宣讀員兼任。他們使參禮的信友,順暢地參加禮儀,為信友在禮儀進行時提供各部分的指引,包括導言、聖言所在的頁數、信友答句、堂區報告事項等,給予適當的指示。由於擔任領經員必須對禮儀的程式有較多的認識,一般都由資歷較深的組員擔任。

肩負福傳的責任

每一位成為聖言宣讀組的組員都因著天主的力量而施展這個使命:「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祂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佈上主恩慈之年。」(路4:18-19)。為了不辜負天主的派遣,每一位組員都肯定:「心裏相信,可使人成義;口裏承認,可使人獲得救恩。」(羅10:10)。所以我們就要將聖言從自己的口中發出,使信友一起獲得這份救恩。如何宣之於口,宣讀的技巧則不能忽視。對外的,各組員都盡力參與教區舉辦的培訓活動;對內的,同儕間就宣讀速度、聲調、音量、停頓、語氣、表情、站立的姿態、服飾等共同分享,討論,務求盡善盡美。幸而,我們當中有一位從事演講工作的何文江先生為組員深入指導和講解,令我們對於肩負這份的使命時建立了更多的信心,而且我們深信:「傳佈福音腳步是多麼美麗啊!」(羅9:15)

聖言宣讀員的維繫

組員間會因應服務的需要聚在一起,研究宣讀的技巧和練習。於每月的第三個主日共聚一處,商討禮儀的程式,或打開聖經,閱讀主日彌撒的經文或按主題來選經,一同研讀聖言,瞭解天主的真理,並加深組員間與天主的交往,昐望能合而為一。此外,在一些特別的慶節時,組員間也會聚集一處慶祝一番,建立一份團體的精神,彼此指導、關懷和支援。我們深信,我們都是幸福的孩子,因為我們有很多的機會沐浴在聖言中,堅固我們的信仰,也使整個團體在主內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