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第1048期靈泉

「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瑪16:24)」

世途充滿荊棘險阻,世事變幻無常;人每天營營役役,奔波勞碌,但總逃不了生離死別,疾病苦痛等哀傷。究竟人生為何?人如何面對生命中的十字架?

人性本能是尋找安逸並逃避一切痛楚與苦難。因此,當耶穌向門徒預告自己的苦難與死亡,第三天要復活的時候,伯多祿便勸諫耶穌不要這樣,主卻以嚴厲的措辭去斥責伯多祿(如同昔日祂在曠野擊退魔鬼一樣):...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瑪16:23)。如果我們相信耶穌是真理、道路、生命(若14:6),並願意跟隨衪,我們便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祂(瑪16:24;放下自己的愚昧與偏見,捨棄人性本能上對物質生活、貪求安逸享樂、金錢權勢等無限量的追求(這一切都會過去,它們只是我們在世生活的道具而矣! 主耶穌給我們默想: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瑪16:26,勇敢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生活上各種困難與痛苦),然後跟隨主耶穌。

我們當中並非人人都有被迫害而為主殉道的恩典,但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確有各種形式的十字架需要我們肩負,例如我們家庭及工作上的責任、身體的衰退與病痛、他人惡意的誹謗、誣蔑與攻擊、世俗及魔鬼的誘惑等。因應環境和性格,每人都有各自形式大小不同的十字架,是天主給我們的召叫與使命,需要我們積極地去回應。過程中,我們除了自身努力加以克制、忍耐、寬恕還需祈求天主,使我們懷著對祂的愛心與增強我們自我的交付的能力。同時,我們亦需向基督學習,「跟我學吧,因我是良善心謙的。」(瑪11:29

現請天主的母親聖母瑪利亞為我們代禱,帶領我們邁向基督,步武基督;透過十字架的苦難,獲享復活的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