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獻主節第1018期靈泉

2020年2月2日獻主節第1018期靈泉

[這是啟示異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路2:32)]

奉獻長子是以色列宗教傳統,為紀念天主將以民從為奴之家埃及拯救出來,抵達福地。獻主節表面上是紀念和慶祝聖家來到了聖殿,將小耶穌獻給上主,滿全了梅瑟的法律。祂與西默盎相遇,滿足了人類對救恩的渴求,顯示自己就是萬邦的光明。獻耶穌於聖殿瞻禮將耶穌的巴斯卦奧跡提前宣佈出來。祂為世界的救贖被奉獻犧牲;祂被奉獻是為按照天主的計劃面對死亡和邪惡,並且戰勝死亡和邪惡。今天的慶節再次提醒我們,耶穌是真天主,也是真人,這是教會自古以來的信仰。

但實質上,這次事件揭示了降生成人的天主子親自來到了自己的殿宇內,與相信祂的子民相遇,為我們帶來救恩和光明。今天我們也在聖言及聖事的標記中與基督相遇,並指向在天上的徹底相遇。我們在禮儀中與主相遇,禮儀使我們重新度過耶穌一生的每個階段,讓我們心裡渴望與耶穌相遇。在這個瞻禮,天主引領我們跟祂有越來越深入,越來越美好的會晤,因為我們的生命該當繼續不斷地增進與天主的共融。

首先,我們在聖事中與祂相遇。在聖洗聖事中耶穌與我們相遇,使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祂在懺悔聖事中與我們相遇,為淨化我們,使我們堪當與祂一起奉獻。耶穌尤其在聖體聖事中與我們相遇,祂在我們心中會晤我們。最後,耶穌也在生活中,在許許多多的境遇中與我們相遇。

今天我們能祈求天主賜予跟祂相遇和在奉獻中跟祂結合的恩典,好像祂一樣要成為世界的光,我們首先應該同天主相遇,與祂的愛的奉獻結合。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成為光,所有其他的光都是虛假的。只有天主的愛才是真光,這個愛在基督身上彰顯出來,也願意經由我們忠貞的合作來改變世界。

Posted in Ling Chu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