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常年期第二主日 第1016期靈泉

2019年1月19日常年期第二主日第1016期靈泉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凡接受他的,他給他們權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若1:14,12)]

今日在若望福音中,是耶穌正式公開出現在眾人前的第二天的記載。若翰洗者為耶穌作了兩個見證,證明祂是誰!

首先,他見證了耶穌是「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1:29)。在舊約中,羔羊是用來作祭獻的犧牲品,但即使被祭獻,牠們不能除免人的罪過;就如希伯來書寫道:「因為公牛和公山羊的血斷不能除免罪過」(希10:4)。惟有以耶穌基督──天主的羔羊,祂就如被人宰殺的犧牲品,奉獻了自己,為除免世上的罪──因為全世界都被罪惡玷污了!祂來,不單指救贖以色列民,也來拯救整個人類世界,因為祂的救恩是為普世萬民的。

此外,若翰也見證了耶穌是「天主子」(若1:34)。但若翰為何說:「我也不曾認識祂」(若1:33)?若翰是耶穌的表兄,他為什麼說不認識耶穌呢?其實,這一切是天父啟示給他的,他可以明認耶穌是「原先我而有」(若1:30),又明白是天父派遣他作耶穌的施洗者,縱使這洗禮是不必要的。但在耶穌受洗時,天父讓他親眼看見了聖神好像鴿子降到耶穌身上,所以,洗者若翰親身見證了聖父、聖子、聖神的彰顯,因而能見證耶穌就是天主的愛子。

你對耶穌的認識又如何?你有沒有細心體會主耶穌對你的仁慈和寬恕?你又會怎樣向人見證耶穌在你身上所施行的救恩?

Posted in Ling Chu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