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常年期二十二主日第1205期靈泉

 

2023年9月2日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第1205期靈泉

[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瑪16:24)]

耶穌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伯多祿代表門徒宣認耶穌是天主子、默世亞,耶穌讚美伯多祿是「有福的」,並立他為教會的「磐石」,但當耶穌預告他自己將要面對的苦難時,伯多祿出言諫責,卻被耶穌指為「撒殫」、「絆腳石」,反映了伯多祿不明白和誤解默西亞真正的使命,正相反天主救贖人的旨意。

耶穌要求門徒誰若願意跟隨他,必須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他,就是要捨棄自己空虛自己,讓自己充滿天主的生命,效法耶穌自我的棄絕,完全承行天主的旨意,放棄自己的偏私和慾望,甘願忍受所有的困難,不應害怕失去現世的一切,甚至願意為耶穌喪失生命。因為這種喪失不是喪失,而是真正的獲得,獲得天主按各人的行為,給予各人的報酬,這報酬就是天主自己,即是人分享天主永遠的生命。

耶肋米亞先知和保祿為我們演譯了跟隨耶穌的人,要如何捨棄世俗的生命,啟示給我們一個重要的訊息,接近天主,做他忠信的僕人絕不舒適,而且吃盡苦頭。但只要我們對天主堅貞不渝,有天主與我們同在,又何懼生活的苦擔,反而更祈望參與耶穌基督苦難逾越的光榮。

我們是耶穌的「絆腳石」,還是他的「真」門徒呢?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