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四旬期第五主日第1233期靈泉      

 

2024年3月17日四旬期第五主日第1233期靈泉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 (若12:24)]

希臘人也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可見這幾個外邦人已歸信猶太教,他們久仰耶穌的大名,既然耶穌也在耶路撒冷,他們特來拜會他,聽他的道。門徒固然覺得詫異,因他們甚少與外邦人接觸,見他們盛意拳拳,便轉轉折折通傳一聲。

耶穌對他們說:「人子要受光榮的時刻到了,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那喜愛自己生命的,必喪失生命;那不顧惜自己現世生命的,必將保全生命直到永遠。」(23-25)這是耶穌面對死亡(受光榮)時的心情,祂說出了生與死的定律:先死後生,新生命由一人傳給許多人,由今世的短暫生命,到來生的永恆生命。

同時耶穌也提醒及鼓勵我們要不停的檢討我們短暫的生命,不要迷戀它,因為永生才是我們的家鄉;「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進入永生!」其實耶穌不是邀請我們憎恨自己的生命,祂卻提醒我們要憎恨在我們生活中那些影響我們遠離生命之源的那些行為和態度!在這生命旅程中,我們是否願意去反省和悔改,去祈求一顆純潔的心,一顆悔改的心呢?四旬期的克己功夫,目的就是希望培養我們能死於自我,活於基督。

面對此時刻,耶穌亦很緊張,甚至「心煩意亂」,這是人面對重要時辰的自然反應。在山園祈禱我們清楚見到耶穌內心的掙扎。耶穌經過對天父的祈禱,就立刻充滿信心,因為祂意識到十字架正是審判世界的時候,是世界的首領魔鬼被打敗的時刻,亦是吸引所有人歸向祂的時刻。

天主為了愛我們而為我們付出了最高的愛的代價。這就是《希伯來人書》的重要信仰宣言:「祂雖然是天主子,仍然藉著所受的苦難,學會了服從,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祂的人,成了獲得永遠救恩的根源」(希五 8-9 :讀經二)。天主為了救贖人而付出,犧牲自己獨生愛子的代價;但這也顯示出天主堅決救人的意願。

耶穌以虔敬天主之心,服從了天主的這個意願,使救恩成了人白白的恩寵,任由人取捨;只要人相信就能得救。耶穌認識罪惡,不是因為祂犯了罪,而是因為祂承受了罪惡的後果;而罪惡的後果就是死亡。耶穌為眾人付出了死亡的代價,好使眾人能藉著祂的死亡而獲得生命;耶穌以自己的「被舉起」,為人換取能在天主恩寵中生活的恩寵。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