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基督聖體聖血節第1193期靈泉

 

2023年6月11日基督聖體聖血節第1193期靈泉

[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若6:54)]

今時今日,這個節日的慶祝有很重大的意義,因為現代教友並不熱衷於彌撒的參與,也不了解聖體聖事的意義。其實,天主教和基督教最大的不同處之一,就是對於聖體聖事的看法。基督教徒雖然也慶祝主的晚餐,但對他們來說,那只是象徵性的晚餐,是對過去的追憶。他們所分食的餅和酒,只是耶穌身體的「象徵」而已。

天主教徒則實質地相信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所說的話:「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血。」耶穌並沒有說:「這就好比是我的身體」,或說:「這麵餅可以讓你們想起我的身體」。天主教教會的教導說明,每一次神父重覆耶穌在最後晚餐所說的話:「這就是我的身體」時,耶穌就實質地臨在於祭台上了。麵餅和酒雖仍具有麵餅和酒的外形,但已經不再是麵餅和酒,而轉化成了耶穌基督真實而完整的體和血。耶穌確實臨在於祝聖過的餅酒中,與兩千年前祂在世時,臨在於祂的門徒當中一樣。因此,如果我們不相信耶穌實質地臨在於餅和酒,我們就不是在吃耶穌的肉、飲耶穌的血。

而教會教導我們的,正正就是回應福音記載:「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人怎能把他的肉,賜給我們吃呢?』」(若6:52) 因為耶穌以自己的大能,真實的臨於餅和酒內,所以每個主日我們在彌撒中,真的是吃耶穌的肉、飲耶穌的血。

參與彌撒的人是有福的,領受聖體聖血的更是有福,因為耶穌說得很清楚,「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若6:54) 試問有什麼比耶穌住在我內更幸福、更快樂呢?當然,每次領聖體聖血時,我們都要好好預備謙虛的心來迎接基督,「主,我當不起你到我心裏來,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更重要的是領了聖體聖血之後,我們要同耶穌一起生活:「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若6:58)

朋友,我們在彌撒中不是吃「不認識的『瑪納』」(申8:15),因為我們清楚知道我們是在吃耶穌的肉、飲耶穌的血。「吃瑪納的仍然死了,吃耶穌的肉「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若6:58) 如果天主為了證明祂的愛,不惜建立聖體聖事,好能天天臨在於我們中,我們難道不應該盡可能地多多分享這聖餐,恭領耶穌的體血,來表達我們對基督之愛的感激嗎?聖體聖事確實應該是每一位天主教友生活的中心。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