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3日常年期第十六主日第1199期靈泉

 

2023年7月23日常年期十六主日第1199期靈泉  

[那時,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裡,發光如同太陽。(瑪13:43)]

今日主耶穌說莠子和麥子的比喻,是瑪竇福音所獨有的,其餘三部福音並沒有相近的記載。

「莠子」也有譯作「稗子」,泛指一種和小麥相似的野草,在未吐穗前,僅就莖和葉是很難分辨「莠子」和「麥子」。當麥子長出麥穗時,莠子便清楚地顯現出來,無奈,這已不是拔除的時候了,因為「免得你們收集莠子,連麥子也拔出來,讓兩樣一起長到收穫的時候好了。」(瑪13:29-30)

36-43節記述耶穌應門徒的要求,解釋這莠子的比喻。「人子」是指耶穌自己,「好種子」是指天主的話,即天國的道理。耶穌宣講天國的道理是為召集天主的子民,建立天國。可是黑暗的勢力--魔鬼,在已撒了好種子的地裡,撒上莠子(25節),足見魔鬼在那些已信從耶穌,加入他所建立的教會的人中,仍然不停地撒下邪惡的種子,引誘人犯罪。故此,我們雖然領洗成為了教友,跟隨耶穌,但在每一天仍然有機會受不了種種誘惑,跌倒犯罪,也就不必奇怪了。

為何主人不允許僕人立刻拔除莠子,卻讓莠子和麥子一同生長,甚至吸取麥子的養分?為何天主不立即主持公道,懲罰惡人,卻讓他們繼續欺壓善良的人?這就是天主的慈悲,因為他是「慈悲為懷,寬宏大方,他常緩於發怒,仁愛無量。」(詠145:8) 天主不願意任何人喪亡。若每人犯罪立刻受到懲罰,我們沒有多少個可以存留。

主耶穌說得清楚:我來是召叫罪人悔改。(路5:32) 天主的耐性是無法量度的,記得「浪子回頭」比喻嗎?天主就是那位天天在盼望兒子回家的父親。天主賜給我們時間,反躬自問,改過遷善。

主耶穌甚至告訴我們,「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歡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路15:7)

不過,主耶穌也清楚告訴我們,在「收穫時期,即是今世的終結」,「麥子」(天國的子民) 與「莠子」(邪惡的子民) 將有什麼命運。(40節)

「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谷1:15) 朋友,切勿在世界終結時,成為被捆好燃燒的莠子。(30節)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