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4日常年期第二主日1224期靈泉

 

2024年1月14日常年期第二主日1224期靈泉

[我們找到了默西亞。(若1:41)]

今日的福音中,耶穌問跟隨若翰的兩位門徒說:「你們找什麼?」這是人生的大問題,今天耶穌也問我們每一個人。人好像生來便是在找。有人找名,有人找錢,有人找權,有人找長生不老……。也有人找為國家社會服務。兩個門徒並沒有回答耶穌他們在找什麼;他們卻反問耶穌住在那裏。這是否告訴我們:他們也許曾經找過好多,然而他們還是徬徨不安,人世間的一切,往往找到了又失去,或者找到了不滿足,還要找。所以在千找萬找之後,人渴望一個可住的安頓之處、一個滿足人心的住所。因此,兩個門徒經歷了「找」的經驗之後,問耶穌住在那裏。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看看罷!今天耶穌也邀請我們來看看。我們每個人如同兩位門徒,經歷了人生旅途中的尋找,也渴望一個心靈可住的安頓之處,那麼去看看罷!當然這不是普通的看看,或者走馬看花;更不是好奇地看看。而是打開心靈,以信仰的目光看看。正如若望福音序言中所說:「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我們見了祂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兩位門徒在那天傍晚,初次看見了耶穌,產生信仰。並且,那一天就在祂那裏住下了。可以說,他們在降生成人的天主聖子那裏,發現了滿足心靈的安頓之處,從此他們就跟隨了耶穌。那麼今天我們也響應耶穌的召叫去看看祂,在福音的描寫中看看祂、在彌撒聖祭中看看祂。然後,讓我們也住在祂內,因為我們領受的聖體聖事正是祂住在我們內,我們住在祂內。這樣在我們經歷人生勞苦尋找之後,在耶穌基督內得到一個心靈憩息的住所。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