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1日常年期第三主日1225期靈泉

 

2024年1月21日常年期第三主日第1225期靈泉

「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谷1:15)」

本主日的福音和我們談耶穌開始傳教。耶穌在受洗又在曠野中受了試探後,以一個重要的訊息和一個重要的行動:召叫首批門徒,開始了祂的傳教工作。耶穌的訊息是:「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福音的內容就是「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時期」是指天主所設定的時辰,就是末世性天國來到的時辰。耶穌的公開出現就是這個時期達到圓滿的記號,天國隨著耶穌的出現、並且經由耶穌而漸漸實現。

天國的喜訊是白白的恩賜,卻並不強迫人接受。福音要求人自由的接受,而接受福音的具體表現是悔改與信從。福音的基礎建築在悔改與信從之上,意思是克服一切使人遠離天主的罪過,並在信仰中將自己轉向祂的許諾。耶穌的宣講對一切人開放,人有自由面對這個訊息做出反應,悔改並信從福音的人必得看見天國。

天國是救恩的實現,是人與人的和平,民族與民族的和平,以及人類和整個宇宙的和平。正是要指出人類的共同渴望:平安、自由、正義和生命,因著耶穌基督的降生而得到實現。耶穌說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當我們承認天主是上主時,在那一刻天國就來臨了。所以,每一位已受洗的基督徒已經是活在天國中,因為天主的國沒有時空和地域限制。在那裡祂的名被尊為聖,祂的旨意被全心全意地接受和實行,祂的國就在那裡。基督徒的生命是一個不斷逾越的過程,讓天主居住在我們心內,就能領會祂的愛要求我們彼此接納,互相關懷,克服世上的邪惡勢力。

依撒意亞先知書在11章如此描述:「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山羊同宿,…,嬰兒將遊戲於蝮蛇的洞口,…,在我的整個聖山上,再沒有人作惡,也沒有誰害人。」這可是天國的境界,這天國是要我們與基督一起創建的,他邀請我們每日唸「願你的國來臨」,即是願人人按天父的意旨去生活,願人人得到精神、肉身的食糧,願人人可以互相寬恕、接納。為我們基督徒來說,這是我們的信念、理想和方向。

然而,我們所見到的世界卻不是這樣的。雖然如此,但我們可以預備自己成為上主的工具,成為天國的工匠。等到時機來臨時,我們便可與若翰一起成為曠野之聲,向世界宣講悔改的道理,宣佈天國的來臨。我們告訴世界,豺狼與羔羊一起共處是有可能的。在天主的聖山上、在天國裡、在新人類中,再沒有誰犯罪、沒有誰害人。這境界是可能出現的。如果我們悔改,好好準備自己,如果我們肯修直途徑,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實,一切都有可能。天國最終是必會來臨的。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