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9日常年期第三十主日第1213期靈泉

 

2023年10月29日常年期第三十主日第1213期靈泉

[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瑪22:37)]

首先,我們必須留意,每當耶穌談及誡命時,祂是毫無條件地接受誡命是活出與天主的關係和進入生命的有效準則(瑪19:17)。祂預設對普通的猶太人來說,十誡是人所共知的準則。正如耶穌對富少年說:「誡命你都知道」(谷10:19,路18:20)。耶穌向他指出達致成全的途徑:「你若願意是成全的,……」(瑪19:21),但是祂沒有廢除十誡作為生活中一項重要的指標。

當耶穌被問及甚麼是最大的誡命,祂將「第一條誡命」(愛天主)與「第二條誡命」(愛鄰人)連結起來(瑪22:34-40, 谷12:28-31, 路10:25-28)。這兩條誡命可於舊約中找到:「第一條誡命」在申6:5,「第二條誡命」在肋19:18。將兩條誡命連在一起,是耶穌新的訓誨,明顯地比舊約的啟示更進步。

耶穌指出愛鄰人必須建基於愛天主。雖然耶穌的「第二條誡命」是引用舊約的「應愛人如己」,但是當祂將兩條誡命連在一起時,祂進一步接近若望的「新的誡命」:「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若13:34)。

教宗方濟各在誦念三鐘經的活動中省思這段的福音。教宗稱,愛天主的人也一定會愛近人。教宗解釋說,耶穌為個各時代的信徒制定了兩個必不可少的要點。首先是倫理和宗教生活不能成為焦慮和強迫的服從,而是應成為愛的原則;其次是愛天主和愛近人必須是一起且密不可分的。這猶如鏡子中的浮動,在其中愛天主和愛近人彼此相互反映,而不是一個存在而另一個不存在。這浮現的圖像向我們顯示,身為基督徒,我們如何具體地生活

教宗接著表示,“愛天主首先是在祈禱中表達出來”,尤其是在“朝拜中”。“我們常常忽略朝拜天主”。“對近人的愛也稱為弟兄般的愛德,由關懷、聆聽、分享和照顧他人組成。很多次,我們忽視聆聽他人,因為覺得很無聊,或者占用了我的時間。我們沒有時間安慰悲痛者,但有很多時間聊天。若望宗徒寫道:‘那不愛自己所看見的弟兄的,就不能愛自己所看不見的天主’”(若望壹書4:20)。因此,可以看到兩條誡命的統一性。

教宗總結道,愛近人是驗證我們皈依和成聖道路的方式。“如果我說我愛天主而不愛近人,那是無效的”。只要我們向一位弟兄姐妹關閉我們的心扉,我們就不能成為耶穌所要求的那樣的門徒。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