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5日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第1214期靈泉

 

2023年11月5日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第1214期靈泉

[你們中最大的,該作你們的僕役。(瑪23:11)]

我們很多時都會犯上言行不一的毛病,或是故意也好,或是不自覺也好,總之是有點身不由己,一錯再錯地犯下去。有神學家指出,言語和行為不一致,基本上就是犯了罪。今天福音中記載,耶穌要求群眾遵守經師和法利塞人所說的,但卻不要照著他們的行為去做,因為耶穌說:他們「只說不做」。

「說易行難」是先輩常給我們的生活教訓,提醒我們做事不要停留在說話層面,切忌說了便當作做了,要能真真正正的在行為中實踐出來才可算是有承擔的人。耶穌要我們聽從經師和法利塞人所講的話,那是因為他們所講的都是一些很好的道理,但耶穌又叫我們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因為他很了解經師和法利塞人的品性,耶穌清楚知道「他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叫人看,他們把經匣放寬,衣繸加長,又喜愛筵席上的首位,喜愛人向他們致敬,喜愛人稱呼他們為辣彼」。簡單來說,這一切的行為就是自我中心,自以為是,一切祇依從自己的想法,並沒有考慮過這是否符合天主的旨意。也許,要履行自己所講的,把信仰與行為整合,完美地在生活中實行出來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若我們能夠時刻留意,檢視自己所說的,是否就是在日常中所做的,這樣才會達到言行一致的境界,否則光說不做,祇會變成是講一套,做一套的虛偽行為。

要把信仰從生活中實踐出來,所要求的就是我們能多點反省自己,在天父面前有沒有謙卑自下,把天主放在首位,時刻尋求他的旨意,而不是自己的主意,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