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0日常年期第二十主日第1203期靈泉

 

2023年8月20日常年期第二十主日第1203期靈泉

[主,援助我罷!(瑪15:25)]

在今天的福音裡,耶穌用行動清楚表明他的救恩,並不限於以色列人,而是屬於全世界的子民。

客納罕婦人是外邦人,出於對耶穌的信任,大聲呼喊並懇求耶穌治好她被魔鬼糾纏的女兒。耶穌的門徒,基於猶太傳統的法律,不能容忍這婦人的要求,更上前要求耶穌打發她走,因為這婦人提出的要求是對傳統的一種挑戰。耶穌初時對婦人沒有說一句話,其後才答衪的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耶穌讓客納罕婦人明白自己是不屬於被選的民族,不屬於「上主的羊群」,而衹是屬羊群以外如狗一樣的外邦人。婦人卻仍然繼續前來叩拜耶穌,要求幫助,但她得到的答覆卻好像是一種責備:「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想像一下若自己聽到這樣的答覆,可能會即時怒火中燒,覺得是對自己的一種侮辱,但客納罕婦人並沒有發怒,沒有否定耶穌的說話,更說:「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到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這話意味著自己雖是外邦人,但天主那滿溢出來的恩寵,應該會惠及以色列民族以外的人。耶穌對此不得不讚賞客納罕婦人的信德真大,便即時成全了她的願望,而她的女兒也就痊癒了。

福音給出的訊息是不論我們是什麼民族的人,凡受了洗就成為了天主的子女,就是亞巴郎的後裔,就是那按照恩許作承繼的人。基督的救恩是普世性的,及於整個世界的所有民族,及於所有相信耶穌是救主的基督徒。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