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7日常年期二十一主日第1204期靈泉

 

2023年8月27日常年期二十一主日第1204期靈泉

[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瑪16:19)]

天國的鎖匙是什麼?讓我們從今天的三篇的福音去找尋。

依撒意雅先知告訢我們:「我要將達味家室的鑰匙,放在他肩上;他開了,沒有人能關;他關了,沒有人能開。我要堅定他」。耶穌基督出自達味家族,祂服從天父旨意,受苦受難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贖罪,第三天祂從死者中復活了,打開了天國的門,為我們人類建了橋樑,所以跟隨耶穌,才可到天國裏去。

保祿提醒我們萬物都出於天主,要依賴天主,而歸於祂。天主的富裕、智慧和知識,是多麼高深!所以我們不能驕傲自大,要倚賴天主的恩賜及信賴祂,好使我們能做祂的子女。

伯多祿只是一個漁夫,但他信賴耶穌服從耶穌,賴天主的恩賜說出了耶穌基督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在原文是用「Petros」來說伯多祿,是建築物的一塊磚;而「Petra 」是解「盤石」,在新舊約中磐石是代表基督。「已被建築在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厄2:20)「你們接近了他,即接近了那為人所擯棄,但為天主所精選,所尊重的活石,你們也就成了活石,建成一座屬神的殿宇,成為一班聖潔的司祭,以奉獻因耶穌基督而中悅天主的屬神的祭品。」(伯前2:4-5)伯多祿是「petros」他是這團體的第一塊磚。他要把生命建立在盤石上,變成活石。耶穌基督也將天國的鎖匙交給了他- 宗徒們之首(教宗)。「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所以我們天主教的告解聖事是那麼重要。我們要認罪告解,求寬恕,定改。不要讓我們帶着罪去見天主。由此可見天父的慈愛與寛仁,祂喜歡見到所有人都能得救,只要我們願意追隨祂,步向祂,以仁愛待人,珍惜生命,謙虛寛仁,信賴祂,光榮祂。天主,你使信眾懷有同一的心志,求你幫助你的子民,愛慕你的誡命,期待你的恩許,好使我們在這變幻的塵世,仍能一心嚮往真福的所在。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