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第948期 靈泉

[倘若你的手使你跌倒,砍掉它!」(谷9:43)]

在今日的福音章節(谷9:38-48)中,主耶穌教導我們如何對待那些與他的關係深淺不一的弟兄姊妹。

第一,有人雖然還未歸屬於基督的團體,但是已有了某種程度的信仰,因此能夠因耶穌的名驅魔;這些人已經向著基督了。事實上,今日在教會外邊,我們不難找到許多善良的人,他們的生活與品德均顯出福音的精神,甚至還超過部分基督信徒。對於他們,我們千萬不可如同若望一般濫加批評,反而發現復活了的基督已臨現於他們,影響著他們,因聖神在工作而光榮天主。

第二,教會內的弟兄姊妹,都是相信基督的人,即使是最微末的信者,復活的基督也生活在他們之內。福音要求我們要善待那些弟兄姊妹,給他們一杯水喝,彼此互相支持和鼓勵,因為我們「同屬基督」的。如此,我們的賞報決不會失掉。相反,若我們引人犯罪跌倒,尤其是信德尚未穩固的「小兄弟」,我們將受到主耶穌嚴厲的愆責,因為那兄弟也是基督的信者。

第三,主耶穌再次提醒我們罪惡的可怕,並激勵我們努力遷善避惡。人犯罪不單失去天主的寵愛與永生的福樂,更破壞了教會的共融,傷害了「基督的肢體」。因此,即使赴湯蹈火,砍手腳、剜眼睛,我們絕不能向罪惡低頭。

現在,讓我們誠心祈求上主的憐憫,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