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 第950期 靈泉

[變賣你所有的一切,跟隨我!」(谷10:21)]

教宗方濟各曾經在清晨彌撒聖祭講道中,圍繞福音中富家青年遇到耶穌這一段的對話講解的道理。他說:「貪戀財富是各種腐敗的開始」」,因為對財富的貪戀具有“誘惑力”。「上主給了某個人財富,是為了讓他造福所有人的」。富家青年要追隨耶穌,保證自己一直善度恪守誡命的生活。可是,當導師讓他作出最後一步、完成“還缺少的那一樣”:賣掉全部財產、分給窮人、然後追隨祂。

教宗強調,那名富家青年所有的“喜樂和希望”瞬間消失了,因為他不想放棄那些財富。「貪戀財富是各種腐敗的開始,哪裡都是一樣:個人的腐敗、生意中的腐敗,包括那些小小的經商中的腐敗,那些少給人五十克的分量,到政治腐敗、教育腐敗……。為什麼?為什麼那些貪戀自身權利和財富的人,自以為是身在天堂了。他們自我封閉,沒有前景、沒有希望可言。最終,他們要失去這一切」。

教宗繼續表示,“擁有財富中有一個秘密”。“財富有誘惑力、使我們受到誘惑、使我們認為我們正處在世間天堂”。而地上的天堂是沒有“前景”的地方, “沒有前景的生活是沒有希望可言的生活、沒有希望也就是傷心的生活。貪戀財富使我們傷心、使我們沒有任何成果。我說‘貪戀’,不是說‘管好財富’。因為財富是為了公眾利益的,是為所有人的。如果上主給了某個人財富,那是為了讓他造福所有人的,而不是為了他自己、不是為了封閉在他的心裡,然後因此而變得腐化和悲傷。

缺乏慷慨精神的財富,使我們自以為是無所不能的,像天主一樣。最終,卻使我們喪失了最好的 -- 希望。最後,教宗表示,耶穌在福音中指出了什麼才是善度富裕生活的正確方式:真福一端:神貧的人是有福的。也就是徹底擺脫貪戀,讓上主賜予我們的財富為公眾利益服務。唯一的方式,是敞開雙手、敞開心扉、開闢前景。但如果你的手是緊閉著的、你的心是封閉的,就像盛宴上穿著華麗的人,你不會有前景、你看不到他人的需要、最終就會像那個人:遠離天主”。

資料來源:
http://www.ascoltiamopapafrancesco.net/m/show_post.php?id_post=640&lang=ci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