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第957期 靈泉 將臨期第一主日

[你們應當時時醒寤祈禱,為使你們能逃脫即將發生的這一切事,並能立於人子之前。(路21:35)]

今天是將臨期第一主日,將臨期旳意思是「來到」或「駕臨」。是人類期待基督的降臨以及基督末世的再來。今天用紫色祭衣,不念光榮頌,是表示痛悔和補贖。
今天福音描述了人子再來前的預兆,當中耶穌勸勉門徒要常常警醒戒慎,耶穌的話其實亦是對萬世萬代信仰主基督的人說,要求我們關注自己的末日。「那日子」即審判的日子,是像賊一樣,在不能料想的時候就要來到,完全出人意想之外,正如死亡的時間無人能知,天下萬國任何人都不能逃避審判,福音形容「那日子」十分可怕,到時所有人都逃不了,我們全該到審判者前受審,正如老子所說﹕「天網恢恢,疏而不失」。但耶穌亦告訴門徒,跟隨天主的人不必害怕,因為怒號之後,必有燦爛的太陽,默示錄說﹕「才有新天新地」。
為此,耶穌提醒信徒要時常自我省察,醒寤祈禱,準備迎接主的再來。人要為潔淨自己的靈魂,不要再為吃喝玩樂和貪戀世財所迷惑,不要再醉生夢死,不要再沉迷在世俗中,不著眼於金錢、利益、權力、名譽、地位、享樂,不要掛慮現世的生活困擾。因為這些都是短暫和虛幻,容易使人忘掉主來臨的事。
各位兄弟姊妹,好讓我們時常抱着不斷皈依的生活態度和操練來準備自己,祈求天主開恩,把自己列在所召選的人中,也求默西亞領自己進入祂的王國裡去。天主保祐!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