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第945期 靈泉

[他所做的一切都好:使聾人聽見,叫啞吧說話。(谷7:37)]

明顯地,耶穌的名聲也傳到了外邦人的區域,因此當他來到的時候,人們帶來一位又聾又啞的人,請求耶穌觸摸他,醫好他的病患。耶穌答應他們的請求,把他帶離群眾,單獨地工作。這情況反映作者是和耶穌很接近的門徒。
耶穌透過觸摸他、以自己的說話、以自己獨有的權威向他說:「厄法達」即「開了吧!」使聾啞的人得到了痊癒。這個人的「耳朵就立時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耶穌這說話還具有高度的象徵意義,顯示了一切人的心都是蒙蔽著的,都需要被打開,其中尤其指向門徒們,他們的心也一直被蒙蔽的,都需要被打開(谷8:17-18)。
耶穌囑咐在場的人,不要把見到的告訴任何人;但是,這奇蹟對外邦人而言是一個特別的光照,使他們發現耶穌的工作帶給他們幸福。經由耶穌的工作能夠去除一切疾病、災殃和不幸,他們呼喊說:「他所做的一切都好:使聾子『聽見』、叫啞巴『說話』。」
「聽」和「說」原本就屬於一個完整的人的本質,人和天主交往的先決條件,就是人能夠聆聽並明瞭天主的話,且能夠回應天主的話。在人與人的團體之間也是一樣,如果我們不能彼此交談、互相聆聽,便不可能成為團體。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在這方面我們也迫切地需要耶穌的治癒,我們需要多聆聽並回應天主的話。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