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第963期 靈泉 主受洗節

 第963期 靈泉 主受洗節

[我的靈魂,請頌讚上主!(詠104:1)]

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兩段短小的經文,前段談論若翰的身份和使命,若翰自己聲明他並非默西亞,而只是一位「更強者」的前驅(三15-16);後段則描述耶穌受洗的情況(21-22),也就是這個主日慶節所慶祝的核心內容。

若翰洗者的生活與工作在當時的社會造成相當大的轟動,使很多人的心中認定了他就是那位整個民族長久期待的默西亞。面對這個誤解,若翰主動地做出回應加以澄清。他清楚地指出他和那位將要來的「更強者」之間具有絕對性的區別,他「固然以水施洗」,但那位要來的更強者將「要以聖神和火」施洗。路加以非常簡單的方式敘述耶穌受洗的情況,就如所有來到若翰跟前要求受洗的猶太人一樣。不過路加特別提到耶穌在受洗後的「祈禱」,因為當耶穌祈禱時,出現了一些特殊的景象:

首先是「天開了」。「天開了」所表達的是:天主看見、或者是這時天主進入了這個世界。天開了之後,「聖神藉著一個形象,如同鴿子降在耶穌上邊。」舊約中關於默西亞的預言常常提到「聖神降下」。除了可以看見的形象之外,還有可聽見的聲音由天上發出:「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這個來自於天上的聲音雖然好像是直接對耶穌說的話,然而路加是明顯地想強調在場的人都能聽得見了這些話。天上所發出的聲音清楚指明:耶穌是天主所愛的兒子、上主雅威的僕人。透過這個受洗事件,他將按著天主的旨意展開公開生活。

耶穌受洗是一個歷史事件,路加透過這個敘述告訴我們:耶穌是天主的愛子,在受洗的時候,以一個特殊的方式被天主聖神所充滿,而且他是天主的僕人、天主所愛的兒子。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