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第965期 靈泉 常年期第三主日

 第964期 靈泉 常年期第二主日

[上主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路4:18)]

本主日的福音來自兩段路加福音(路1:1-4,4:14-21),第一段是序言,清楚交代福音的書寫方法、過程以及寫作的對象。路加在聖神感動、及信仰領悟之下編寫成「福音」。

福音中耶穌基督肯定自己的使命,教會緊隨基督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宣布天主的國已經藉著基督來到人間。天主把人類從罪惡中、惡勢力中、束縛人的貧困中、可怕的死亡威脅中,徹底地解救出來;這不但是因著耶穌的宣講和祂的奇蹟,更是由於祂的死亡及復活,使教會切身體驗救恩喜訊。所以,教會的首要任務便是向人類傳報這個喜訊。今天福音中提到的貧窮人、俘虜、盲者,實在代表了整個人類的處境;教會因而要迫切地呼籲人們相信主。教會的使命不但以言語,還以行動,如同耶穌所說:「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

綜合地說,我們要跟隨耶穌基督,如同先知一般地宣講,如同僕人一般地服務,如同司祭一般地祝聖,為的是要宣布天主的國已來臨。讓我們不但在禮儀中,也在日常生活中,共同實現教會的使命。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能夠以怎樣的言語,幫助人認識天主?我是否常以實際的愛德行動,使人感受到天主的愛?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