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第962期 靈泉 主顯節

 第962期 靈泉 主顯節

[我們在東方見到了他的星,特來朝拜他。(瑪2:2)]

耶穌是生活在歷史時間中的人物,他在黑落德為王時誕生於白冷(瑪2:1),猶大的白冷城,意思是「麵包之家」,是達味的出生地,但自達味在耶京建都之後,白冷便漸漸平平而無聞了。先知米該亞預言以民的救星,將出生於白冷,來自達味之家。「厄弗辣大白冷!你在猶大郡邑中雖是最小的,但是,將由你為我出生一位統治以色列的人,他的來歷源於亙古,遠自永遠的時代」(米5:1)。

賢士是當時中東一帶熱心宗教和觀察星宿的人,前來朝拜救主的外方賢士,顯然熟知巴郎的預言(戶24:17),及聖經上先知的傳說(依60:1-6)和聖詠的預言(詠72:10-11)。耶路撒冷所以驚慌,是因為怕暴君大黑落德,會為怕新君奪他的王位,又要屠殺人民。

天主聖子,耶穌基督,降生為人的時期,按聖保祿的話,是天主所揀選,所預定的時期:「時期一滿,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兒子來,……」聖子降生為人,且被殘殺,以救贖人類這段完滿的「時期」,是歷史時間的中心。天主聖子的降生,給人類開創了這施救恩,獲救恩的「現今」。這「現今」是憑基督的誕生而宣告開始(路2:10, 11),也將憑他的再度來臨而宣告結束。

聖教會的禮儀是為在人間重現耶穌的奧蹟,藉著各樣紀念耶穌一生事蹟的節期聖化時間,以及生活在時間內的人類。因為天主在此時期內,藉聖教會引領世人歸依基督,賜以聖神的恩寵,準備他們賴耶穌的功勞而獲得永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