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第1004期靈泉

2019年10月27日常年期第三十主日第1004期靈泉

[天主在基督內,使世界與自己和好,且將和好的話,放在我們口中。(格後5:19)]

法利塞人去聖殿是想向天主展示他的功德。他列出一份漂亮的德行清單,好像是要逐項提醒天主,可是實際上是他自己忘了,救恩並非出自人的功勞,而是天主白白的恩賜。

稅吏很可能犯了不少的罪,他去聖殿就是要尋求天主的憐憫。我們為甚麼主日去參加感恩祭?是出於習慣?怕不去天主會罰?或是為了尋找天主,求他的憐憫?

比喻裡的法利塞人覺得其他人都比不上他。稅吏看的卻是站在天主面前的自己。聖方濟常說自己是個是大罪人,他說:「我確實是大罪人,因為我知道如果天主把給我的恩寵賜與一個強盜兇犯,他必然比我做得要好十倍。」常言道:人比人,比死人;方濟說的是:要比,就跟天主的愛比!這樣,我們怎會不是罪人呢?

雖然是罪人,卻是個天主可憐的罪人,這就完全不同了。只看到我們滿身罪惡,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是不夠的。我們必須讓自己投靠天主的愛,體會他的憐憫,就這樣,「那個稅吏回家,成了義人」(參閱路18:14)。

法利塞人卻只懂炫耀自己,不認為自己需要天主。這樣,全能的天主也成了無能的。如果我們以祈禱作為靈性的媒介,全心倚賴天主,這樣,我們一定會有所轉變,因為「謙卑人的祈禱,穿雲而上,不達到目的,決不甘休」(德35:21)。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