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四旬期第二主日靈泉

[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路9:35))

耶穌到底是誰?這主題在「耶穌顯聖容」時達到高峰(9:28-36)。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登上一座山去祈禱。猶太傳統認為「山」是特別適合祈禱的地方,路加福音也保持了這個傳統(6:12; 22:39)。教會傳統一直認為那座山就是「大博爾山」。

「顯聖容」指向耶穌在完成「救贖工程」後的光榮,也向門徒提前顯示了救恩的光榮。不過,門徒們還是要跟隨基督下山,因為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祂!」

耶穌基督是天主子,天父揀選祂為完成自己永恆的救世計劃。因此,耶穌的救贖工程是為使人成為「天主的子女」。雲中的聲音要求門徒聽從耶穌,天父的救世工程是要耶穌以言以行,成為生活的模範,好使人能藉耶穌基督而成為天主的子女。

所以,我們應當切實效法耶穌,我們若能在生活中效法祂,便能永遠與祂一起在永生的光榮中。所以發自雲中的聲音要求我們聽從耶穌,因為耶穌是人類生活的模範,祂救贖了我們,使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

你願意以耶穌基督作生活的模範,並願意以順服的心聽從祂嗎?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