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第970期 靈泉 常年期第八主日

[心裡充滿什麼,口裡就說什麼。(路6: 45)]

今日的福音描述耶穌訓誨門徒,要他們嚴於律己,寬於待人。我們看到主耶穌對人,特別是對罪人充滿了同情、憐憫和寬恕。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很容易都會對自己身上的毛病與弱點視而不見,但對他人的同樣的行為反而十分在意。也許我的毛病更具有潛在性和隱藏性,別人不易發現,但對別人的不足,我們卻放在眼裡看得很重。因此耶穌藉著對門徒的訓誨告訴我們:為什麼你注視你弟兄眼中的木屑,而不注意你自己眼中的大樑呢?另一方面,當我們心中生起了這些偏執,就好像在我們眼中有了障礙物,阻隔了我們對別人或事物公正的判斷。因為若眼中失去了公正,就容易缺少了同情和憐憫。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常常反省自己,矯正和改正自己的偏執,否則帶著這些偏見和錯誤,就猶如瞎子一樣,把別人帶向錯誤的方向,正正這就是福音中耶穌所說的,瞎子豈能領瞎子,兩人不都要跌進坑裡嗎?

福音中耶穌也告誡門徒,沒有好樹結壞果實的,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實的。但甚麼是好果樹或壞果樹呢? 耶穌也說:善人從他心裡生出善來,惡人從他的心中生出惡來。故此在神修上若要結出好的果子,就必須心存正念。假使我們心中或眼中經常出現對別人的惡念,無論這是木屑或者大樑,都不會生出善心結出好果來。信仰要求我們走向基督,與基督有同樣的做法。因此我必須經常像耶穌一樣時常懷著同情、憐憫和寬恕的心,並時常因此而結出良善的果子。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