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基督苦難主日 (聖枝主日)靈泉

[「因上主之名而來的君王,應受讚頌!」(路19:38)]

耶穌沒有罪(路23:4, 14, 22),卻要被處以最殘酷的極刑,一點都不合理、不正義。但這是魔鬼的伎倆,這可使好人不再堅持於善。是的,耶穌無力改變被釘的不正義,可是他仍然說:「父啊,寬赦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甚麼。」(路23:34)他拒絕仇恨,堅持仁愛,罪惡絲毫不能動搖他對善的執著。

我們正直做人、一生勞碌,但當死亡來到,人不可能有任何希望。這卻是魔鬼的第二招,死亡使人以為生命不過是毫無意義的空虛。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在絕望中仍懷有希望!他對悔罪的強盜說:「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路23:43)耶穌並沒有被死亡帶來的虛無所攝服,相反,他有凌駕死亡的喜樂要與人分享!

手腳被釘穿,必然異常痛苦,可是,十字架上的耶穌還要承受極大的心靈痛苦:被同胞唾棄、被門徒否認、出賣、被身邊的兇犯嗤笑。耶穌洞悉那是魔鬼的詭計,他以最後的一口氣說出:「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路23:46)他以完全的信賴跨越看似絕對的孤獨。父從來沒有離開過他,他信賴到底,交托到底。就這樣,耶穌徹底把魔鬼擊敗了。看到耶穌以信、望、愛獲得勝利,我們就知道應該怎樣做了。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