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復活期第五主日靈泉

 

第981期 2019年 5月19日復活期第五主日

[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5)]

耶穌知道自己在世的日子不多了,於是向門徒頒下了一條新命令:就是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愛是一種高尚的情操,但也是一種複雜的行為。愛從來祇是說易行難,因為一般人口中所講的愛都祇是狹義的愛:男女之愛,親人間之愛,又或者是對寵物之愛,但這都未能達到主耶穌所給我們的要求:要像基督愛我們那樣地去彼此相愛。我們除了愛那樣貌可愛的,或我們心裏所鍾愛的,還要愛那不可愛的,甚至是我們覺得不應該愛的,因為基督就是這樣愛了我們,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祂也從不吝嗇衪對人類的愛。

主耶穌這個愛的命令之所以「新」,是因為比起舊約中所講的「愛人如己」外,這種愛有了新的程度,新的範圍和新的效果。衪要我們彼此相愛,如同衪怎樣愛了我們一樣;換句話說,我們不單祇憑自己的感覺去愛我們所喜愛的人,還要以基督的眼光去愛一切人,達致彼此相愛的程度。這種大愛涵蓋了一個新的範圍,一種新的境界,以致到我們連仇敵也須去愛,這似乎有點強人所難,但這是主的命令,衪給我們指出了一個人生的新方向。作為基督的追隨者,若我們都能遵守衪的新誡命,便會達至一種新的效果:世人就會因此而認出我們是衪的門徒了。

教會作為基督的奧體,是一群以愛作為核心價值的一個團體,我們作為門徒的標記,並不是身上所配帶的十字架,或手上的唸珠,也不是一張領洗紙,我們是主的門徒,在我們身上最重要的標記是「愛」。門徒須以一種像基督愛我們的大愛去彼此相愛,並把這愛的新誡命傳揚普世。

Posted in 靈泉.